重改革 创精品 河北演艺集团发展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1-11   
    伴随着2018年新年的到来,河北演艺集团迎来“5周岁生日”。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具体指导下,河北演艺集团党委、董事会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潜心研创精品、持续深化改革、大力开拓市场、强化人才建设,努力打造文化品牌、讲好河北故事。河北演艺集团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形成了发展思路明确、舆论引导有力、团结奋发有为、事业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着力打造文艺精品,讲好河北故事
    2013年1月,在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省话剧院、省心连心艺术团、省承德话剧团和河北画报社、河北文化音像出版社8家单位基础上,河北演艺集团正式成立。
    5年来,河北演艺集团把艺术生产放在首位,倾力打造精品,讲好河北故事。据了解,河北演艺集团以河北题材为创作主体,新创剧目包括大型话剧《雾蒙山》《成兆才》《春天的承诺》《詹天佑》,河北梆子《六世班禅》《李保国》,杂技剧《蔬菜总动员》《熊猫历险记》,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宠物商店》等33部作品;复排《钟馗》《宝莲灯》《哪吒闹海》等经典保留剧目12部,多部作品得到业内及各界好评。5年来,河北演艺集团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华奖、梅花奖等15个奖项,16个剧目(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19个剧目获得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扶持。
    围绕大局开展活动,对内凝心聚力,对外塑造形象。河北演艺集团党委书记王晓英表示,河北演艺集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集中优势力量,圆满完成了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专场演出《凤凰之约》和第十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专场演出《天涯若比邻》,顺利完成“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2016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纪念建党95周年大型演出、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参演2017年央视春晚等大型活动,丰富体现了河北精神、河北风格、河北气派。
    据王晓英介绍,河北演艺集团还积极组织舞台艺术作品随团出访日、法、加、美、俄、印尼等地,在“河北文化周”和友好省州活动中讲好河北故事、展示中国文化。
    深入基层演出,坚持文化惠民
    “我们利用文艺作品聚人气、凝人心、励人志的优势,主动把工作触角融入扶贫攻坚、基层建设等重要举措,以文化惠民演出、组织文化活动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基层。”王晓英说。
    据了解,5年来,河北演艺集团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河北梆子、杂技基层惠民演出活动、“欢乐大舞台”省会系列周末演出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百场儿童剧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太行情·老区行”系列活动等,共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4032场。同时,河北演艺集团充分利用分流的富余人员,连续三年举办了“广场舞之家”辅导活动,联系省会广场舞队伍81支,辐射社区参与人员5000余人,义务授课1.2万余课时,建成一支支文明的艺术队伍。特别是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美丽河北”主题活动,坚持全年365天扎根农村,宣讲政策、慰籍心灵、带去欢乐、以文化人,充分展现“文艺轻骑兵”作用,已成为河北文化领域的一个品牌,成为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之间沟通的纽带。
    此外,河北演艺集团自组建以来,也在拓展文化产业链条、培育文化产业项目上进行了有益探索,组建了专业的艺术培育和教育机构,创建了河北画报新媒体运营中心,利用儿童剧观众消费群开展3D打印销售及数据服务,开发推广360度数字漫游等,并且连续组织了5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优秀文化品牌
    据了解,河北演艺集团将着力解决精品生产有“高原”没“高峰”的问题,创作出在全国有影响的大作力作,从目前满足于“拿奖”向既能“拿奖”又有“票房”、既能让专家“叫好”又能让市场“叫座”转变。对《詹天佑》等一批具有较好基础的作品进行加工提高,对《我的塞罕坝》《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我的太行》等一批新创剧目,坚持高起点、重论证、精创排、深加工的工作路径,打造成经得起专家品评、群众观赏、市场检验的精品。同时,重新梳理、整合、总结历年来各种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和“欢乐大舞台”“百姓看大戏”等演出活动,分序列、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调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对象,形成社会广泛认同的活动品牌,切实解决文化活动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
    王晓英表示,对标全国从事文艺工作的优秀单位,河北演艺集团将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升自身实力,加强制度建设、设施建设、人才建设及业务建设等,用2至3年时间,建成现代化大型综合性演艺集团,力争在“十三五”末各项主要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记者牛二亮 通讯员王汉南)
    责任编辑:牛二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