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亮相让人们知道河北非常了不起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8-31   

著名作曲家张千一


著名指挥家王甫建

    音乐家张千一王甫建披露《大河之北》背后故事
    “《大河之北》在石家庄首演后,应该演到北京演到国外,宣传中华文化与河北人文,让人们都知道河北了不起!”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省歌舞剧院历时一年半精心打造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将于9月1日、2日在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首演。连日来,担任作曲和艺术指导的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之一的王甫建等正与省歌舞民族乐团紧张排练,接受晚报专访时他们如是说。
    □本报记者 黄蓥
    张千一:《大河之北》很多乐章留得下来
    清晨的阳光洒满古老厚重的大平原,薄雾笼罩着无垠的青纱帐与高大的白杨林,突然一声啁啾鸟鸣打破寂静,鸟儿振翅高飞带我们从空中俯瞰这片神奇的大地——这里有平缓深刻的河流,坦荡充实的平原。这里更有慷慨悲歌的历史,豪迈执著的人们……记者一走进省歌舞民族乐团排练厅,《大河之北》的旋律瞬间抓住了记者的心神。
    《大河之北》作曲张千一1959年出生于沈阳,在器乐作品、影视作品、舞台作品、声乐作品等多个领域成就卓著,咱们耳熟能详的《青藏高原》《嫂子颂》《在那东山顶上》等都出自他之手。创作《大河之北》张千一创下了多个第一次:首次与河北文艺院团合作,首次创作大型民族管弦交响曲。他全情投入,创作历时一年多:“这部作品有作曲家对河北历史、人文、自然、民俗等文化现象的思考,尽可能把河北元素纳入音乐遐想的范畴。这也是创作的总体思路。”
    如今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大河之北》有七个乐章。第一乐章“士——燕赵悲歌”以开门见山的强烈持续低音节奏和多调性主题叠合表现出燕赵“士”的风骨豪情;第二乐章“赵州桥随想”(二胡与乐队),运用《小放牛》和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四六句》两版河北民歌为素材;第三乐章 “回娘家”(吹打乐)运用了传统的中国民乐由慢到快的速度发展架构,融入了河北经典吹打乐“顶嘴”;第四乐章“大平原”展现了燕赵大地的宽广辽阔,中段琵琶奏出河北民歌“放风筝”的旋律;第五乐章 “梆腔梆韵”(梆笛与乐队)运用了梆子和梆笛等梆子腔主要特色乐器;第六乐章 “避暑山庄——普陀宗乘”融合汉藏文化,结合藏族宫廷音乐“囊玛”,令乐章色彩更加丰富;第七乐章“关里关外塞外”,河北内向关里,西对塞外,是北方多地域文化的交汇点。乐章融入河北民歌“放风筝”、东北民歌“正对花”以及蒙古族音乐素材,为整部交响乐画上一个更加多元更加开放的句号。
    张千一说《大河之北》在他40余年的作曲生涯中占有重要位置,“这是我第一次写大部头民族管弦交响曲。《大河之北》的7个乐章中我觉得很多可以留下来。”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大河之北》整个作品结构统一,布局合理,将河北经典民乐元素与当代作曲技法成功结合,并有很多新尝试,颇具技术含量。其中还有作曲家对河北文化的纵深思考,这令它在当前诸多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为大家呈现河北的多元多彩和独特魅力的同时,触动人心也引人深思。”
    为了《大河之北》张千一颇费心思,动笔前他在省歌舞相关人士的陪同下去承德、保定、石家庄等地多次采风,赵州桥、“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等令他难忘。去年《大河之北》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时张千一告诉评委,“创作《大河之北》的过程中越来越觉得河北了不得,孕育出来的文化真的挺棒。”排练开始后,他又数次赶到石家庄,与省歌舞民族乐团沟通创作意图和具体演奏要求。
    期间张千一也为河北民乐人数次点赞。在他印象中河北的民乐团曾经实力很强,“经典歌剧《白毛女》等都以河北民间音乐为基础。”如今《大河之北》成为省歌舞民族乐团重组壮大以来打造的首台原创民族音乐会,张千一说:“如果能够通过一部作品令乐团更上一层楼,我觉得这个作品没白写。”他认为省歌舞民族乐团必将恢复元气,达到很高的水准,“排练过程中我感觉民乐团基础很好,大家非常敬业。每次排练准时到场,态度相当认真。现在他们的演奏正在逐步接近我的作品要求,越来越好。”
    王甫建:省歌舞民族乐团提升得很快
    《大河之北》首演的消息引发乐迷关注,担任首演指挥的就是当代中国民族器乐领域最出色、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的王甫建。
    王甫建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飞立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开始涉足民族乐队指挥。他曾指挥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率先推出民族音乐现代作品音乐会,首开民族乐队演奏现代作品之先河。还曾指挥演奏了谭盾等诸多中国著名当代作曲家的交响乐及民乐作品,并与多家乐团合作,推出许多极富挑战性的现代作品音乐会,推动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当代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不断应邀在海内外指挥当地乐团演奏了许多中国当代民族音乐作品,也曾多次率团出访欧、美、亚诸多国家和地区。
    采访中省歌舞民族乐团演奏员们对王甫建印象颇佳,夸他温文尔雅,大家表现好的时候他会当场鼓励,一旦出错他会及时指出,但对每个人都很尊重。对此王甫建笑说他也会生气,但绝不会发脾气骂人,“乐队跟指挥是艺术家之间的合作,指挥家对作品的理解可能会比演奏员更全面,但不等于我一定比别人高明。一个很好的指挥家跟一个好导演、好领导一样,让所有人在一起能感到放松,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人建立一种权威感和专业威望,更多靠自己的修养。”
    这次与省歌舞民族乐团合作,王甫建评价说该团提升得非常快,“《大河之北》用管弦乐队演奏也有难度,但河北的民乐人完成得很好,真的完成得很好,这说明乐团水平能够达到很高的程度。”同时他也寄语省歌舞民族乐团一定要坚持下去,“首先要有信心,第二要有目标,第三要有办法。一定要把队伍保持好,不要轻易散掉,今天凝聚起来不容易。我很愿意跟他们合作,只要叫我一定来。”
    编辑: 双鹏飞   责任编辑:尚燕华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