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即将赴上海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5-23   

    河北新闻网5月22日讯(韩文哲)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于5月20日至6月2日在上海举办。河北省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入围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之一,即将赴上海角逐国家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项—“文华大奖”。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艺术盛会,自198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本届艺术节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将充分展示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

    此次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共有51台优秀剧目参加演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作为河北省唯一十二艺节演出剧目,将于2019年5月25日、26日晚在上海城市剧院展示,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同时也作为入围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之一,角逐国家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项——“文华大奖”。
    《李保国》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近年来创排的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以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同志为原型创排,讲述了他扎根太行山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10万多农民脱贫,创造28项科研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的故事,他用信念、知识、热血和生命,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该剧通过河北梆子艺术展示李保国生命进程中的人生轨迹和精神片段,深入挖掘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情怀和精神高度,通过他不同于其它时代楷模、不同于其它知识分子的人生历程,以及在这个历程中甘于牺牲、甘于奉献、甘于为农民付出一切的精神洗礼过程和独特的个性与行为,揭示出主人公“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灵魂高度和人生价值坐标,让人物有血有肉,让剧情有强烈的艺术感动,让作品有永恒的生命力。
    《李保国》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戏曲名家邱瑞德(梅花奖)、许荷英(二度梅)、吴桂云(梅花奖)三人“四朵梅花”共同出演。此剧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剧目,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及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扶持。该剧历经20余次修改提高,先后下基层、进校园,六次进京汇报演出,参加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核心唱段八次应邀赴中央电视台演出,参加“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完成“教育部 文化和旅游部 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黑龙江、浙江部分高校演出任务,截至目前已演出170余场。
    责任编辑:李为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