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喜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6-03   

6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圆满落幕。图为“文华大奖”颁奖仪式。高红超摄

    河北新闻网6月2日讯(韩文哲)今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主办,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圆满落幕。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现代戏《李保国》喜获“文华大奖”。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参加闭幕式及相关活动。

6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圆满落幕。图为活动现场。韩文哲摄

    在本届中国艺术节上,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8台优秀剧目角逐“文华大奖”。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作为河北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唯一参演剧目,于5月25、26日晚亮相上海城市剧院,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经过专家严格审慎的评选,河北梆子《李保国》收到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文华大奖”。文华奖”自1991年起设立,是我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设置“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两个奖项。此次获奖是自文华奖设立以来,河北省省级文艺院团首次获此殊荣,也是自2004年文华奖评选与中国艺术节奖合并以来,特别是2016年压缩评奖规模后,河北省获得的首个“文华大奖”。
    谈及获奖感言,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总党支书记、执行董事杨连喜声音哽咽地说到,“今天终于如梦成真了,历经三年,我们全院演职人员排除万难历经风雨终于拿到了这项大奖。这次“文华大奖”竞争特别激烈,我们也很忐忑,昨夜我一晚上失眠,今天一宣布获奖消息,全院都很激动,这对于我们全院都是一种鼓舞,振奋人心,我们会继续努力打磨精品,把河北梆子继续推向新台阶!”
    河北梆子《李保国》讲述了李保国教授三十五年如一日的扎根在太行山区,不辞劳苦,不求回报地搞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带领一批批挣扎在贫困线上的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自己却因常年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的感人故事,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统一,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论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艺术呈现。
    为备战此次“文华大奖”评选,该剧在舞台表现、灯光、服装等方面又做了新的调整提升,使得这台大戏更加流畅完整,演员的表演更加丰富感人,把李保国与农民之间的真情展现得更淋漓尽致。“我们加入了‘推墙’这段戏,让群众点灯送别李保国,反响特别好。这次能够获奖我们应该感谢李保国这种时代楷模的存在,正是因为他们才让我们有这种文化自信把这出戏立在舞台上。”该剧编剧孙德民说道。
    此次河北梆子《李保国》参加中国艺术节,不仅在上海城市剧院现场演出2场,也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舞台进行了推介演出,并走进基层社区进行惠民演出,还走进网络奉献给千万观众。让市民能够足不出户“共享艺术节”, 真正实现了“人民演艺为人民”。
    此外,河北省梆子剧院还在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中央大厅舞台进行了推介演出,5月27日在大世界(大舞台)进行惠民演出,演出河北梆子《宝莲灯》《杜十娘》《三娘教子》《钟馗》片段,都受到广大观众热烈欢迎,充分展示了河北梆子的艺术风采,也树立了河北省文艺院团的良好印象。

6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圆满落幕。图为节旗交接仪式。范晓芳摄

    闭幕式上举行了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宣布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22年由北京、天津、河北共同举办。夏延军与京津两地领导共同接过中国艺术节节旗。
    责任编辑:李为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