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获“文华大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6-05   

    5月20日至6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举办,这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6月2日晚,“逐梦新时代 向国庆献礼 向人民汇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揭晓了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    “文华大奖”获奖名单(共10部),我省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与其他9部舞台艺术作品一起荣获我国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文华大奖”。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夏延军、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参加闭幕式。

    文华大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我国专业舞台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目前与中国艺术节同步举行,每3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10个“文华大奖”,成为我国文艺院团为之奋斗的最高荣誉和文艺作品最高质量的标志。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入围的38台优秀剧目角逐“文华大奖”,包括戏曲17台、话剧7台、音乐舞蹈剧14台,各省市都极为重视,竞争十分激烈。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作为我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于5月25日、26日晚亮相上海城市剧院,接受评委和观众检验。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共评出包括4台戏曲、2台话剧、4台歌舞剧在内的10个“文华大奖”,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膺“文华大奖”之列。这是我省舞台艺术在长期接力奋斗、不断积累提升基础上取得的新的重大突破。

    河北梆子《李保国》汇聚了我省最强的创作团队,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编剧、艺术总监,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戏曲名家邱瑞德、许荷英、吴桂云三人共“四朵梅花”领衔出演,140多名演职员参加演出。自2017年1月在石家庄首演至今已演出近200场,受众达30余万人,前后经历9次大改,20多次小改,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研讨,主创团队反复打磨,特别是以剧作家孙德民为代表的主创团队和广大演职人员,发扬拼博进取、连续作战、追求卓越的精神,用“李保国精神”演绎李保国,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重要批示,真正打造了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戏,在参评的众多优秀剧目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

    该剧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剧目,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及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扶持。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近日在《人民日报》撰文《倾情打造“三精”作品》,指出“思想是艺术的灵魂,精神高度决定人物形象的个性化程度和审美化程度。譬如,河北梆子《李保国》,在自觉追求思想发现的精深和李保国艺术形象的独特精神境界上,就很值得称道。”此次荣获“文华大奖”,标志着河北梆子《李保国》已成为我国舞台艺术的“高峰之作”。

    闭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宣布,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北京、天津、河北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地,夏延军副省长与北京市、天津市政府领导一起接过中国艺术节节旗,中国艺术节由此进入京津冀时间。“文华大奖”获奖剧目、“文华表演奖”获奖演员进行了汇报演出,京津冀作为下一届艺术节举办地联合进行了演出,我省邱瑞德、许荷英分别演唱了《李保国》《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精彩唱断,展现了河北梆子艺术和河北艺术家的风采。

    本届艺术节期间,还举行了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评选,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创排的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荣获群星奖(戏剧类)。5月19日至2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河北省展区接待参观、洽谈总人次超过20000人,近10家企业与我省达成演艺合作意向,现场销售及意向合作订单总额460多万元,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荣获“优秀组织单位”。我省还参加了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旭宇、翟建平、刘春龙、李国梁等同志的作品入选,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