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李保国》是怎样成为经典的?!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6-05   

    河北梆子《李保国》以李保国教授的真实故事为原型创排,讲述了他扎根太行山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10多万农民脱贫,创造28项科研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的故事。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

    河北梆子《李保国》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近年来创排的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该剧截取了李保国教授的工作生活横断面,把李保国教授从1996年到病逝前的人生历程用艺术手法形象地表现出来。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河北梆子《李保国》以孜孜不倦的定力和精益求精的韧劲,边演边改边打磨边提高,使剧目的艺术水准不断拔高,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等各方面完成了质的飞跃。

    2019年,为了进一步丰满故事情节,河北梆子《李保国》也特别增加了李保国深夜到邢台勘查果树受灾情况,路遇堵车,村民自动推倒自家院墙,让李保国教授顺利到达现场,及时了解果树受灾情况的感人情节。故事情节上的细致打磨,使李保国教授形象更加丰满立体、鲜明突出,情节更加感人,舞台呈现也愈加丰富。

    背景屏幕的优化、多样的“果树”影像,整场演出不论故事情节还是舞台效果都让人眼前一亮。激越的梆子声腔、感人的故事场景、震撼的内心独白、独特的戏曲魅力,完美展现了李保国教授“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新愚公’精神。

    经过精心打磨,河北梆子《李保国》不仅在河北省内演出屡受关注,还走出河北,前往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讴歌赞颂李保国精神,受到省内外观众的一致赞誉。

    河北梆子《李保国》于2017年1月在石家庄首演,一经亮相,就受到了戏迷及观众的极高评价。至今,河北梆子《李保国》已演出近200场,受众达30余万人。该剧前后经历9次大改,20多次小改。今年1月,河北梆子《李保国》经过新一轮加工复排后,再次在石家庄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河北梆子《李保国》在不断演出的过程中,结合专家、观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边演边改边打磨边提高。经过不断的修改打磨,这部叫好又叫座的河北梆子现代戏不仅在省内演出场场受欢迎,也带着李保国精神走出河北。2017年6月,河北梆子《李保国》首次进京,在北京保利剧院浓情上演。今年3月,演出走进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历时三年打造的《李保国》,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剧目,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及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扶持。5月25、26日晚,作为我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唯一参演剧目,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亮相上海城市剧院。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观众一直沉浸在整出剧的情绪中,被李保国事迹所感动震撼,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8台优秀剧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文华大奖”。

    源自:河北旅游TV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