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石家庄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08   

演出剧照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供图

  “汹涌的滹沱河,巍巍的太行山,我们是英雄的轻骑兵,在这里生长强壮……”近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携手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河北石家庄首演。
  该剧通过一封来信、一番苦心、一台大戏、一封回信、一场相会等五个章节,讲述了“七七”事变后曹火星加入共产党领导的群众剧社,在革命队伍中与百姓同甘共苦,在思想、心理上经历巨大转变,积极宣传发动群众支援抗战,最终写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著名歌曲。
  全剧演员阵容强大,朝气蓬勃的青年新秀和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同台献艺。剧中,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饰演剧中曹火星的姐姐曹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社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饰演爷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饰演奶奶,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毕业生丁云飞饰演主人公曹火星。高亢激越的河北梆子腔,精彩绝伦的武打场面,以及极具燕赵地方特色的霸王鞭舞蹈,让整台演出亮点纷呈。
  据了解,该剧是在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版本的基础上进行复排提升的,由著名红色剧作家平山籍作家智全海创作,国家一级导演郭学文执导。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在建团40多年里,继承“铁血剧社”光荣传统,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积极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每年下乡演出300余场,把几十部好戏送到基层,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该团所创拍的《白毛女》先后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中央电视台播出,荣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文艺振兴奖。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已连续在央视重播20余次,被原文化部确定为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剧目,全国巡演,被阅兵联合部队指挥部授予“突出贡献奖”。排演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继获得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之后,又荣获第十三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委宣传部将该团作为全省基层文艺院团创新发展的典范,在全省推广。2016年、2018年、2020年先后被中宣部、原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河北省“双服务”先进单位。
  责编:李晓霞
  作者:李秋云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