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管弦乐《燃情大河北》首演 展现河北韵律之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5-06   

大型民族管弦乐《燃情大河北》演出现场。杨慧丽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燃情大河北》于4月30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首演。
  该项目由河北演艺集团、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河北省艺术中心联合承办,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用民族音乐形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燃情大河北》总时长约80分钟,由“历史之大河北”“当代之大河北”“未来之大河北”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历史之大河北”包括大曲《亘古千秋》、琴筝协奏《邯郸文风》、箫和歌吟《换了人间》三首作品。《亘古千秋》把编钟编磬等传统文化礼器放入乐曲之中,采丝竹管弦之乐和以金石之声,创作出一种独特的民族器乐语言,既有传统的中华文明之音,又有当代激越的民族振兴之乐;第二部分“当代之大河北”包括双弦叠奏《清秀如是白水谣》、燃情合奏《长城内外》和动感管弦《2022冰雪相会》。二胡、琵琶叠奏出对燕赵大地绿水青山的赞美,板胡、梆笛等的合奏串联起河北地域特色的音乐元素,同时激越的旋律也在迎接八方来客同赴2022年的冰雪盛会;第三部分“未来之大河北”则有大曲《雄哉中华 永安天下》、鼓动大乐《大河奔流》。
  来自石家庄市深泽高中的学生郅谨璠,全程紧盯舞台上的演出,她说:“这是我第一次看现场演出,震撼到我了,尤其是看到乐队里有一些西洋乐器时,我都惊呆了,没想到中西合璧的效果这么好!”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张帆介绍,在音乐中感受河北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此次演出想要传递给观众的内容。张帆说:“尾声部分,用中国鼓乐有力的节奏和雄浑的气势展示强大的生命力和无尽的自然力量;用民族弦乐的柔美展示河北文明的歌唱;用强劲的民族吹管乐展示河北文化的辉煌。大河奔流,如同中华民族一样,奋勇前行、生生不息。”
  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甫建为本次音乐会执棒,同时他也是本次音乐会主创。他希望通过《燃情大河北》告诉观众,河北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有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所以今天才展示出蓬勃向上的无限力量,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张帆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歌舞剧院要立足河北丰厚的文化积淀,深挖河北红色文化资源,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民族音乐作品,让人民群众忆起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河北省歌舞剧院现已用民族音乐形式策划并排练完成了《燃情大河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筑梦·初心》《筑梦·凝心》等4台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
  责任编辑:杨慧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