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台剧《别样的人生》在河北石家庄首演 芳华无悔谱写西部支教赞歌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3-03   

2月28日晚,由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创排的现代舞台剧《别样的人生》在石家庄首演。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供图

  “一排排红柳,一棵棵胡杨,在贫瘠的土地上扎根,迎着风沙吹打成长。月缺月圆,草青草黄,悄悄筑起戈壁绿色的屏障……”2月28日晚,当这首歌曲回荡在剧场内,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生动感人的故事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当晚,由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创排的现代舞台剧《别样的人生》在石家庄首演,一群平凡的年轻人作出不平凡的选择,迸发出令人赞叹的精神力量。
  聚焦典型 展现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主动选择扎根西部,教书育人,播撒大爱。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为时代书写是文艺作品的使命。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首次将这一内容搬上舞台,通过现代舞台剧的艺术形式,以震撼心灵的舞台表演,让更多人感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无私奉献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著名编剧孙德民担任现代舞台剧《别样的人生》的总编剧,他走进保定学院,深入了解多年来众多加入西部支教队伍的毕业生,深深被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孙德民认为,通过艺术创作,把新时代青年形象立体呈现在舞台上,不仅有视觉的冲击、心灵的感动,对于弘扬时代精神更具有现实意义。
  作为河北省首部以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为原型进行创作的舞台剧,难度可想而知。孙德民介绍,整部剧选取不同时期的保定学院支教群体原型展开叙述,通过片段式讲述不同人物的感人事迹,还原青年支教群体真实的生活工作状况,以及他们的所思所感所想,引领观众进行深层次思考,多方位地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及其西部支教的社会价值。
  艺术创新 六幕独立故事描绘群体形象
  父子二人扎根大漠;一对年轻男女的恋情在西部开花结果;支教青年教师中秋夜给老家的父亲打电话诉说牵挂;支教女教师与即将毕业的孩子们回忆校园生活依依惜别……这台剧由《芳华》《承诺》《牵挂》《团圆》《红柳》《人生》共六幕组成,通过六段故事,还原了青年支教群体的生活、工作和精神面貌,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形象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
  剧中的六幕是六个相对独立的故事。“我们根据不同的感情线,对六个故事进行创作和诠释。”该剧第三幕《牵挂》的编剧杨连喜说,提笔创作之前,他跟这一幕的人物原型——保定学院首批西部支教毕业生之一的苏普进行了长时间交流沟通。他认为,舞台剧要想讲好故事,需要不断走近人物原型,关注他的家庭、他的内心、他的成长经历。从人物的“根”开始讲故事,这样观众才能感同身受。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员李彩霞,在剧中饰演保定学院首批西部支教毕业生之一的侯朝茹。研读剧本的过程中,李彩霞了解到,自2000年8月毕业后,侯朝茹就告别故乡奔赴新疆且末第二中学任教,把戈壁沙漠当作故乡,认各族群众的孩子为亲人,至今已把且末上千名孩子送入大学深造。侯朝茹扎根基层、矢志坚守的精神,时时激励着李彩霞。“看完剧本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演好她,将她‘选择了平凡,但没有选择平庸’的精彩人生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80分钟的演出时长内,采用非线性叙事的方式讲述六个各自独立的故事,如何做到“形散而神不散”,着实考验编剧功力。据介绍,该剧用散点式创作手法讲述六个独立成篇的故事,是一种艺术上的创新探索。但作为一部整体的舞台剧,怎样做到既独立成篇,又浑然一体?创作团队在几幕戏之间,创造性地采用“沙画”的形式进行连接,营造一气呵成的艺术效果,很有新意。
  以戏代练 “文艺轻骑兵”锤炼人才队伍
  作为燕赵大地上一支年均下基层演出200余场的“文艺轻骑兵”,“心连心”近年来不断拓展艺术道路,成功创排了《燕赵春潮》《为了大地的丰收》《挂红灯》《甜水湾》《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等大型舞台剧。此次现代舞台剧《别样的人生》,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近40位演员参演,其中不少演员身兼数职,以戏代练,进一步锤炼了人才队伍。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艺术创作部副主任甄伟茹是首次参演大剧,除了扮演第六幕《人生》中的林阳,还兼职化妆造型、服装管理。这对于舞蹈专业毕业的她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舞蹈表演和舞台剧塑造人物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从最初看剧本上的一段段文字到最后将立体的人物形象呈现在舞台上,这部剧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表演课,让我对‘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曾多次参演舞台剧的李彩霞认为,“功夫在戏外”,舞台剧需要刻画好人物性格,要根据情节的变化把控好情感。因此,她努力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通过心灵的沟通交流寻求精神共鸣,这样演起来就有了支点。
  “这部剧的剧情和精神内核深深地感染着演员们,他们对艺术的信念和执着也感动了我。”《别样的人生》导演之一董丽萍介绍,自1月初进入排练后,除了春节所有演职人员没休过一个节假日。“心连心”的演员有的从事声乐,有的是舞者,还有曲艺、杂技演员,通过排演舞台剧,他们不断自我锤炼、自我突破,如今,他们每个人都能很清晰地把角色立在舞台上。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门洪峰表示,该剧的创排是“心连心”艺术创作上的一次有益尝试。首演后将对剧目继续进行打磨提升,并计划2022年携该剧走进省内各大高校,让更多青年学子,从中感悟西部支教群体的赤子之心和奉献精神,让无悔的青春焕发出别样光彩。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单位: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蕾 贾明伟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