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在石上演 讲述乡村振兴新故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4-18   

4月16日晚,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经过第三轮打磨提升后,再次登上石家庄人民会堂的舞台与观众见面。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供图

  “羊肠小道围着大山转,走了一年又一年,如今要绘新风景,青松岭别有一重天。”4月16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德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经过第三轮打磨提升后,再次登上石家庄人民会堂的舞台与观众见面。此次演出也是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的中期验收演出。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剧照。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供图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廖向红担任导演。该剧讲述了女大学生村官秋歌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生态理念力排众议关停污染环境的淀粉厂,克服艰难兴建蔬菜育苗农业园,带领青松岭的乡亲们闯出一条绿色发展、科技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第三轮打磨提升前,主创团队再次走进围场,重新体验生活,寻找新的灵感,进行再创作。”承德话剧团团长王家奇介绍,此次打磨提升特别强调了戏的历史纵深感和人物的情感,整部作品的感染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剧照。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供图

  上世纪,由孙德民担任编剧、承德话剧团创排的剧目《青松岭》曾两次搬上银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此次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是一次相隔半个世纪的再创作。由同一位编剧,对同一个题材在相隔半个世纪之后进行二次创作,回望历史,记录时代,展望未来,以艺术的形式将一部中国农村发展史展现在观众眼前。“剧情发展过程中,着重突出了在中国农村发展的沿革和历史纵深中经历过曲折和变化,但永远有一种向上的因素,一种永恒的力量,那就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此,在不断调整、修正自我认知中进行改革和创新,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孙德民深情地说。
  两小时十五分钟的演出深深吸引着台下的观众。“话剧一开场就响起了电影《青松岭》主题歌《长鞭一甩叭叭响》,让人感觉特别亲切。”有观众表示,历史和当下在舞台上连接在一起,通过青松岭几十年的对比,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硕果,也通过年轻的大学生村官返乡工作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农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与希望。
  来源: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