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之花”绽放大国形象 话剧《多瑙河之波》4月16日在北京正式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4-18   

  河北新闻网讯(吴潇)方寸舞台浓缩大国情怀,精品剧目展示大国担当。4月16日,河北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多瑙河之波》在北京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正式与观众见面,以艺术为笔,编织出中塞钢铁企业合作共赢的壮丽图景,震撼着现场每一位观众,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图为演出现场。吴潇摄

  话剧《多瑙河之波》是一部以河北钢铁集团成功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为故事背景,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国际工业题材话剧。据悉,该剧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舞台艺术精品扶持剧目,还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创作项目资助,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本次演出,也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之一。
  家国情怀
  多瑙河畔书写“中塞一家亲”

图为演出现场。吴潇摄

  话剧《多瑙河之波》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意出发,以诗化的语言,以小见大、以情动人,讲述了中塞双方在“家国情怀”的相通相融中,从不理解到成为朋友,在多瑙河畔书写下“中塞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5000余名职工待岗、设备陈旧面临淘汰、四台烧结机两台停摆、原料供应缺失……随着一幕幕具有代表性的矛盾冲突上演,真实事件被赋予了强烈的戏剧性。故事全程发生在多瑙河畔的塞尔维亚,剧情紧紧围绕沉着稳重的主人公塞钢执行董事唐栋、孤傲严谨的塞方副总经理瓦拉达、机智干练的行政总监夏萱以及活泼伶俐的米莉察等人物展开。
  有国才有家,剧目伊始,面对瓦拉达的质疑和担忧,唐栋便以“家”共情。“瓦拉达是有一定的民族自信的。他想复兴,复兴钢厂,因为钢厂对他来说,就像家一样,他的内心蕴含爱国情怀。”瓦拉达饰演者吴雪岩说,通过角色,他想传递给观众的首先就是家国情怀。“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这也是这部戏支撑着我的主要情绪。”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台词中多次提到‘乡愁’,那么在这里,瓦拉达的乡愁就是重新让斯梅代雷沃钢厂成为塞尔维亚的骄傲,而这同样也是中方的愿望,他们其实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家’。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家,合作才能共赢。”现场观众冯先生说。
  展现家国情怀,还体现在了剧名上。话剧《多瑙河之波》编剧、导演黄平安介绍,《多瑙河之波》的“波”指的一波三折。一是文化冲突的大背景,二是多瑙河水位变化的自然现象,第三就是家国情怀。“发展机会是国家给予的,是这个时代的。剧中,唐栋母亲的形象其实就是国家的形象,从母亲、国家的平台积蓄力量,是对自己国家深沉的爱。家国情怀,也是两位主角的共鸣。”
  为了展现人物情感,话剧《多瑙河之波》的多媒体设计也颇具心思。据多媒体设计宋润洁和王梓楠介绍,本部剧最特殊之处,就是采用了三块屏幕立体结合,并根据演员台词、音乐的变化跟整部剧融为一体。帮助观众走进人物内心的情绪,理解人物内心想法。
  六易其稿
  塑造敢担当、甘奉献大国担当

图为演出现场。吴潇摄

  话剧《多瑙河之波》的编、导、演主创团队均来自河北省话剧院。该剧自启动创作以来,剧本六易其稿,舞美、音乐、造型持续打磨,并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力图展现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救活一座厂,幸福一座城。河钢人的到来,使具有百年历史的濒临倒闭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燃起了新的希望。以唐栋为代表的河钢人面对只剩下千疮百孔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没有退缩和惧怕,“唐栋”们敢担当、勇创新,以饱满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使百年老厂扭亏为盈,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创作这部震撼人心的工业题材话剧,黄平安坦言“压力很大”。据了解,2019年,编剧、导演黄平安赴塞尔维亚进行了为期15天的创作采风,切身感受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深刻体察了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在当地的工作、生活状况,掌握了第一手创作资料。主创人员同样多次深入河北钢铁集团进行蹲点考察。
  “如何把新闻报道中真实发生的事件艺术化地呈现,如何把主旋律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有人物,有故事,有饱满的情感,有清晰的主题,有鲜活的人物,有科学的生活逻辑,这是很困难的。除了实地考察采访,我们还深入挖掘了很多塞尔维亚的文化内容,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目前,已经六易其稿,后期还会继续修改。”黄平安介绍。
  打造一部“共情”的好剧,离不开舞美设计。“现代、震撼。”舞美设计黄楷夫这样评价话剧《多瑙河之波》的舞台效果。“这部剧题材本身就很现代,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创作之初我们去了钢铁公司进行采风,这里有中国最先进的技术,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部话剧应该把这个精神传递给观众,让观众感受到百年中国的巨变,感受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力量。”
  培养新人
  90后青年演员扛起主演大旗

图为演出现场。吴潇摄

  话剧《多瑙河之波》全部启用90后青年演员来担纲主要角色,他们大都毕业于全国各大优秀艺术类高校。“很大胆地启用年轻人,这在全国来说也不多见。”黄平安介绍,本部剧年龄最大的演员是31岁的唐栋饰演者赵海硕,最小的演员才21岁。“他们虽然年龄小,但是非常有力量,表演实力绝不输给年纪。”
  角色的年龄感和身份感、陌生的行业、跨文化的语境等,对于这些90后青年演员既是极大的挑战,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成长机遇。唐栋说,自己为了揣摩角色,翻看了大量的视频和材料,“饰演角色最难的是社会身份的不同和职业的不同。所以,我通过不同的办法,去了解这类人物性格的特点和行为方式,包括了解大量行业内的知识。”
  1998年出生的吴雪岩饰演斯梅代雷沃钢厂的灵魂性人物——瓦拉达。剧中人物与吴雪岩不仅有着较大的年龄差,而且代表着不同的国籍和文化,“瓦拉达是一个瓶子,我是一个杯子,我要去找我们的共同点,并且把共同点在舞台上放大,让观众看起来像那么回事。”吴雪岩说,找共同点,这是他在表演上需要处理和把握的重要内容。同时,为了深入把握人物情感,吴雪岩专门找到一个塞尔维亚人,了解当地历史和文化。

图为演出现场。吴潇摄

  “我们剧院一直在积累专业人才,近年来,新加入不少高材生,像南京大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硕士、中戏的毕业生等,剧院给了他们足够的机会进行学习,提升年轻人的实际操作能力。”黄平安介绍,河北话剧院为青年人才提供了宽广的空间和平台,使青年话剧演员和专业人才得到极大锻炼。
  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话剧《多瑙河之波》在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的诗句中结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钢铁之花”将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展现出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使命担当。
  【阅读多一点】

图为演出现场。吴潇摄

  河北省话剧院是河北省国有专业表演艺术团体。建院七十年来,创作了话剧《红旗谱》《战洪图》《艳阳天》《八九雁来》《张灯结彩》《秋天的牵挂》《日出而作》《寻找李大钊》《古怪的一对》《詹天佑》《多瑙河之波》、儿童剧《狐狸与枪》等多部剧目,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新剧目奖,七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007 年组建儿童剧团,储备儿童剧二十部。2011年开始,发起并组织了流动舞台车“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演出。十年间演出千余场,惠及全省少年儿童200万余人,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闫德见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