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河北原创音乐剧《太行赞歌》震撼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4-27   

《太行赞歌》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廉明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梦婷 吴思影 廉明坤)“注意表情,注意动作,这里还需要修改一下……”随着熟悉的音乐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场响起,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正紧张地进行演员走位、合光合景。全场演职人员全情投入,从动作到表情、从灯光到服装,一遍遍抠细节,精雕细琢每一场戏。

《太行赞歌》演出前,彩排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走近你的身旁、你的胸膛,历史和今天一样滚烫;倾听你的生命、你的脉动,岁月磅礴着一样力量!太行,我的太行;太行,我的故乡……”
  2023年4月25日至29日,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场开启首演。该剧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出品,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演出,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太行赞歌》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通过对扶贫干部郝雨等人在扶贫路上的苦辣酸甜,太行人民追寻富裕梦想的不屈不挠和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焕发新的时代魅力的描写,鲜活反映了作为“中国脱贫攻坚实践课堂”的阜平,其脱贫之路的精神内涵与时代意义,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坚定初心,歌颂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生动展现阜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并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亮点成效和示范意义。

《太行赞歌》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作品凝聚了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陈建忠,河南省实力编剧倪文皓,国家一级导演赵冰峰、国家一级导演许璇、国家一级作曲刘军科、国家一级作曲司晓升、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郑庆华、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荣虎、河北省青年歌唱家李胜军、田小明等河北优秀创作力量。另外,邀请北京优秀灯光设计师王遥鼎力相助,力求通过“京冀豫粤”四地艺术家同心创作,呈现文艺精品。

《太行赞歌》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创作团队几次深入到阜平,参观城南庄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旧址,到县委和扶贫工作组座谈;到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等地实地采访,在村民家的小院中倾听乡亲们的心声,积累创作素材,找寻创作灵感。舞美设计团队更是翻山越岭,在太行山道和山间褶皱中去抓取视觉“种子”,为作品建立舞台形态;音乐创作团队则深入到当地民间音乐组织中,去采撷地方音乐元素,以保证这部作品在声音中“听到河北,听到阜平”。

《太行赞歌》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歌舞剧《太行赞歌》以灵动的叙述,大气恢弘的舞台呈现,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融合河北民间音乐元素的旋律,艺术化地再现了阜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的动人形象,也将脱贫之路与这片土地上的红色传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历史穿透力。

《太行赞歌》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这是河北省歌舞剧院创排的第一部大型音乐剧,也是剧院在不断摸索中,找准定位,发挥歌舞并重优势,“以歌舞演故事”,积极关注现实生活、勇于创新,以艺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一次大演兵。获得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是对该项目的极大鼓励。

《太行赞歌》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廉明坤 摄

  据悉,河北省歌舞剧院将谋划该剧的后续市场演出,争取将其做简化版、演出版,下沉到阜平乡村去,为更多的观众和游客演出,实现文旅结合,让作品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郑梦婷
  源自:长城新媒体冀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