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雾蒙山》情动青岛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10-21   

话剧《雾蒙山》剧照

    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的参评剧目,由河北演艺集团和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创排,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我省著名编剧孙德民创作的农村题材话剧《雾蒙山》日前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剧院连演两场,场场爆满,观众的掌声表达着对这部作品的认可与欣赏。

    《雾蒙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个发生在燕山深处的小山村——雾蒙山村里的故事。村党支部书记张松当了一辈子村干部,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耗尽了心血,并与村民韩东、赵大有等结下了“仇怨”。改革开放后,张松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张春山回到雾蒙山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不计家族恩怨,用一片真心解开韩东、赵大有等村民的心结,带领全村老百姓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大山深处一座座小院落的背景设置、演员们成熟到位的表演以及充满河北特色的语言,把观众深深吸引住了。观众随着剧情时而欢笑,时而落泪,激动处大声呼喊,精彩处掌声雷动。

    “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戏了!”家住李沧区翠湖小区的花甲老人叶育新激动不已,“只有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人内心的坚定和强大,也懂得他们包容和付出的不容易。有矛盾不可怕,关键看有没有决心和信心去解决它!张春山代表的不是一个个体,现代社会依然需要这样的基层领导干部。”

    来自青岛科技大学大三的女生王红红和她的同学看得十分认真。当看到动情处,两位姑娘泪水涟涟,“虽然那段生活离我们十分遥远,但这些真实的场景、真挚的情感深深震撼了我们这些90后!他们对理想的坚守、对人格的坚守、对爱情的坚守都让我们敬佩!”

    “一直在演,一直在做调整,虽然大的背景不变,但在内容上做了许多颠覆性的修改,无论从结构、人物定位以及剧情走向,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树康告诉记者,《雾蒙山》是由话剧《喊山》修改而来,这些年,该剧剧本始终在不断修改。

    话剧中主要演员敖小毅也表示,在《喊山》和《雾蒙山》中,虽然都饰演张春生这一角色,但人物定位、表现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之前角色性格会相对单一,性格软一点,而《雾蒙山》中则更有层次,我们也根据之前表演中观众的反应对剧中的一些情节做了改变和调整。”

    虽然主题深刻,但该剧却没有板起面孔说教,始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演绎着大变革中的农村生活,俏皮话比比皆是,让人笑过之后又感触良多。“能让当代年轻人体验到那个年代谈恋爱和现在恋爱的不同,甚至是道德标准方面的差异,这也算是收获。”总导演胡宗琪说,“这是一部真实反映那个特殊年代农村、农民生活的话剧。这部农村题材话剧没有年龄限制,不同人看都会有收获。”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本届艺术节10月11日开幕,26日结束,历时16天,举办地包括济南、青岛等9个城市,各类演出近2000场次。在本届艺术节上,共有87台参评剧目角逐文华奖的各个奖项,353件作品入围“群星奖”决赛。


    来源于10月17日河北日报第5版 记者:韩莉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