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河北梆子神话剧《天竺传奇》河北大戏院精彩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5-12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主办,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演出的大型神话剧《天竺传奇》经过紧张创排,于2014年5月5日至9日晚7:40分在河北大戏院精彩首演,并连演5场。
    该剧讲述的是:玉兔久居月宫,贪恋凡尘,下凡人间变换成天竺国的三公主,对三公主造成了灭顶之灾。大公主、二公主因利益驱使故意混淆真假,国王、国母以假当真。三公主陷入悲惨境地。禁卫将军不顾安危,冒死相救。公主凄楚绝望的呼唤,使玉兔的心灵受到了巨大震撼。假的精神胚胎在真情的呼唤声中逐渐瓦解。玉兔吐出了千年修炼的丹珠,使公主身心的伤痕愈合。玉兔丢失的一半良知在吐丹的阵痛中复归。演绎真真假假,透视世间百态。一番人间洗礼,万物回归自然,天竺国恢复昔日的和谐与宁静。
    该剧有三大亮点:
    一、特邀全国著名导演,连续6次文华大奖得主谢平安执导。在剧本创作上,青年编剧杨斌以西游故事为载体,以当代艺术理念为指导,对原著有关章节重新结构,关照社会现实,增加新的情节,赋予新的寓意。全剧围绕真与假,美与丑,欲望与理性,理想与现实等一系列主客观矛盾展开戏剧情节和冲突。用犀利的时代手术刀解剖社会痼疾,使人们对司空见惯的一切假的现象感到触目惊心,急切呼唤“真”的自然回归,唤起社会良知,产生时代警悟,引起观众深刻的思考。
    二、在舞台呈现上,运用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将月宫、白云、宫殿,天上人间链接一起,将玉兔、嫦娥,仙道、百姓,悟空师徒汇集一处。矛盾层层递进,情节妙趣横生。舞台时空并列交错,舞台调度灵动有序。西河大鼓串场连接,白云舞、琵琶舞、宫灯舞有张有弛。呈现出浪漫的神话色彩,形成了此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于泽麑、李德全设计的音乐唱腔既富有西域音乐的旋律,又突出了韵味十足的河北梆子唱腔。著名舞美设计师高树康、于芳设计的天竺宫殿金碧辉煌,于芳设计的服装色彩靓丽,简洁大气,加之著名灯光设计师周正平绚丽多彩的灯光效果,构成了此剧独特的舞台景观。
    三、展现了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青春靓丽的演出阵容。玉兔的扮演者孙娜、张警月及孙悟空、禁卫将军等主要演员皆由二十几岁的青年演员担当,年轻的团队充满朝气,英姿勃发,使舞台充满青春的活力。玉兔的双剑开打干净利落,孙悟空的屏风倒立绝技惊险,琵琶女和孙悟空等群体开打紧凑火爆,使得满台生辉。文戏有情,武戏精彩,让观众重新领略到当年神话剧《宝莲灯》的艺术风采。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