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话剧院2018年度公益巡演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1-10   

演员们情绪饱满的完成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抢在喜欢的演员身边合影


演出中,不时有互动环节,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小朋友们,猎人的要求能不能答应?”舞台上,红狐狸问道。“不答应。”台下三十多个孩子的回答异口同声、斩钉截铁。
    1月8日下午,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来到石家庄少保中心,为孩子们带来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狐狸与枪》的公益巡演。
    为了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圆上人生“第一个童话梦”,剧团结束了上午在正定县南牛乡曹村联校的演出,就急忙赶到这里。演出结束后,他们又转战第二天要演出的石家庄特教学校……省话儿童剧团今年的公益演出之路正式开启了。
    孩子专注于演出,保安大爷也全程使劲鼓掌
    比起专业的演出场地,少保中心食堂兼礼堂的舞台略显简陋,一些舞台效果没法呈现,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演员和孩子们的热情。演员们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孩子们看得入迷,笑声掌声不断。《狐狸与枪》讲的是,酷爱自由的红狐狸,为了不当狮子国王的宠臣,不惜与整个动物王国决裂,后来他站出来带领动物们战胜猎人,同样出于这个理由。整场演出有明快的音乐,滑稽的歌舞,幽默的台词和各种意想不到的笑料,逗得孩子们前仰后合。
    比如,红狐狸与蠢萌的猎人遭遇,装上翅膀骗猎人说自己是天使,猎人信以为真。红狐狸说着口头禅“只有天使才会玩枪”,拿过猎枪在手里简单耍了两下,猎人就目瞪口呆,孩子们笑成一团。还有诸如红狐狸戏耍笨狗熊、狮王每次摆Pose大喊“我们决定为自由而战”、猎人原本要求投票表决,一听孩子们反对自己就立马变卦、猎狗忠心耿耿却被主人误解,以及最后用鞭炮打败猎人等桥段,一波三折,紧紧抓住了孩子们的心。
    演出结束后,孩子们围在自己喜欢的演员身边合影,一位穿蓝色衣服的四年级小男孩大声喊,自己长大也想学表演。就连一同看演出的保安李大爷,也全程使劲鼓掌。李大爷告诉记者,他今年64岁了,从司法局退休后就到少保中心当保安,第一次在这里看到这么精彩的儿童剧演出,非常激动。
    接触更多社会信息,让孩子的心灵得到滋养
    少保中心副主任杨平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有些特殊,他们的监护人因为种种原因履行不了监护职责,孩子们只好集中在这里学习、成长。有的孩子亲眼看见过爸爸妈妈被警车带走了,有的见过或者听老人说起过,父母一方愤怒失控把另一方杀死了,这对孩子多少会有影响,所以学校尤其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
    因为学校是封闭式环境,现实条件不允许每个周末都大批量把孩子带出去,所以学校尽量通过各种手段丰富孩子们的生活。杨平介绍,除了日常的各种兴趣班外,一般周六日会有社会爱心志愿者带着各种活动来到学校,比如给孩子过集体生日、放映电影,包括这次省话剧团的现场演出,都可以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社会信息,打开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心灵得到滋养。
    只有内心强大,他们才能更好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困境。杨平说,在少保中心孩子们衣食无忧,但如何给他们精神的食粮十分重要。“这次省话儿童剧团来学校演出,孩子们特别开心,希望可以再次观看这样精彩的演出。”
    不只少保中心,省话儿童剧团每到一处都是如此受欢迎。团长李洪海告诉记者,“今天(8日)上午在正定南牛乡的演出,老师们强烈要求明年一定得再来,最好半学期来一次。”
    一年演出305场,其中公益演出近200场
    今年是省话儿童剧团大规模公益巡演的第8年,过去的7年里,他们走遍了燕赵大地的山山水水,公益演出近八百场。“你们还来吗”“什么时候再来”,是他们听过的最多的话。早晨六七点钟集合、赶路、卸车装台、演出、卸台装车、继续赶路,也是他们这些年最基本的日程安排。
    李洪海说,只要有巡演,车就是家,“我们在宾馆都不如在车上的时间多。一直在赶路,一天赶两个学校就算少的,最多的一天赶过4个学校。早晨六点就出发,到晚上六七点钟才回去。”
    2017年,除了自2011年就开始“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外,省话儿童剧团还组织了太行山区公益巡演50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巡演50场(注:这50场演出跨年,将在今年三月底完成)。李洪海笑着说,“往年驻场演出少,去年驻场演出也很多,暑期、周末和节假日都有演出。2017年我们演出一共305场,其中公益演出将近200场。”
    演出任务重,“不是在演出就是在去演出的路上”成了生活常态,演员们也习惯了各种辛苦和奔波。作为团长,李洪海一年就休了4天,其中2天还是病假。24岁的路骞已经是剧团的“老”演员了,这次《狐狸与枪》中,他扮演戏份吃重的红狐狸。在他看来,戏比天大,演员就是生活在舞台上,有演出跟着大部队走,这是每个演员最基本的要求。两次报考,执着地考进河北省话剧院的黄洪川,一进剧团就上角色,这么多场奔波下来,也逐渐适应了频繁的演出。
    李洪海经常给演员们说,因为演出的学校多是特殊学校,或者在偏远、贫困的地区,对于大多数孩子甚至老师而言,是第一次看现场演出。“我们一定要把这次机会利用好,让他们更快乐地成长。”
    每场演出,对演员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可爱的孩子们带给演员的反馈和感动,也足以让他们忘记疲累。
    李洪海回忆,有一次演出遇到一个学习成绩差、调皮捣蛋的孩子,看了演出后产生兴趣就加了他的微信,经常聊天。“孩子说想考剧院,我告诉他这需要很多准备,包括知识上的准备。前不久跟他们教务主任了解到,那个原本每科考30多分的孩子,期末考试居然及格了。看到这个孩子的特例,他们学校也计划办一个特长班,给更多所谓的‘差孩子’更多的选择。”
    李洪海记忆里还有一场演出,一开始孩子们背着手坐在方凳上,一动不动,演员与他们的互动,孩子们也紧绷着嘴不出声。原来孩子们从没看过演出,怕鼓掌把演出打断了。后来得知可以鼓掌,“哗”一下声音把现场淹没了。演出结束后,孩子们一个个跟演员们拥抱,不舍得他们走,后来又一块打乒乓球、聊天,互动了40分钟,大家才离开。“我们走的时候,孩子自动排好队,眼泪哗哗流。”
    还有在保定特教学校,演出完毕后,盲人孩子都手搭肩膀排队上到舞台,挨个摸演员的脸,他们要用这种方式把演员记住。
    记忆里这样的动人细节太多了,李洪海说,其实每一场演出,对演员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这些年来,通过一场场演出,省话儿童剧团做出了自己的品牌。但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把更多好的儿童剧送到少年儿童的身边。”
    文并摄/本报记者张翠平
    源自:河北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