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韵传久远 盛宴惠人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0-24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我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演员们走进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为同学们表演了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选段,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记者 赵海江摄
    记者 龚正龙
    梆腔梆韵谱华章,梨园锦绣襄盛世。10月19日,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圆满落下帷幕。22天里,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32台剧目在省会轮番亮相,给20万人次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场戏曲盛会。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从多方面探索了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舞台,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别样丰盛的戏曲文化大餐。
    视听盛宴,让戏曲艺术更惠民
    金秋十月,梆腔高奏。51场专业剧团的精彩演出汇聚省会,令人痴迷沉醉。秦腔高亢激越、豫剧腔高板急、蒲剧慷慨奔放、河北梆子铿锵悲壮……王英会、谢涛、惠敏莉、许荷英、刘莉沙等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登台献艺,《柳河湾的新娘》演绎抗日救国情、《河清海晏》彰显廉政为民情怀、《清风亭》弘扬孝道人伦、《老鹳窝》唱出海峡两岸骨肉情……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是一场梆子声腔的盛会,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如此盛赞本次展演。
    参与前期筹备的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老百姓选送上最丰盛的大餐,他们秉持惠民理念:选最精彩的戏,尽最大可能惠及更多的百姓,让广大群众有机会去亲身体验并参与到戏曲文化的盛宴之中。
    为此,本次展演主办方积极开拓市场,开通网站售票渠道和各个剧场售票口,以低票价和省会文化惠民卡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展演期间还开展最佳剧评、最佳剧照等评比和网上抢票活动。除精彩的剧院演出外,本次展演举办了15场戏曲进校园演出、42场广场惠民演出,以及戏曲知识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更吸引了广大群众热情参与,实现了剧场内外、专业演出与群众参与的交融互动,激活了戏曲艺术的民间生命力,让20多万人次的观众过足了戏瘾。
    “这次展演之所以广受欢迎,关键在于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回应了百姓盼望、让百姓实实在在得到实惠。这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纯阳表示。
    交流创新,让古老梆腔绽新花
    戏曲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但如何创新才更有意义、更被观众认可呢?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现代戏增多,参演的32台剧目中有17台是现代戏:讲述扶贫致富的《枣花香》,反映移民搬迁经历的《家园》,讴歌当代楷模的《吕建江》《李保国》,弘扬支边建设精神的《我的娘 我的根》……
    “戏曲创新要立足现实,融入时代精神。”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创研部部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何小菊认为,这批现代戏紧扣时代脉搏,除了表现英雄事迹,还开掘了平凡中的幸福与诗意,展现了人民群众在现实生活中的苦乐悲欢,“让作品在艺术上成为那独特的一个”。
    名家荟萃,交流切磋。展演期间,为了传播弘扬和交流创新梆子声腔艺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主办方专门组织来自全国戏曲理论界、学术界、演艺界的专家们,为古老的梆子声腔艺术发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专家研讨、名家讲座、专家观摩等多项活动。
    “不能陷入‘老戏老演,老演老戏’的怪圈,得去继承这门艺术的独特技法。”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林永娜指出,要在创新中继承梆子流派的特点和戏曲程式,而不是一概落入“话剧加唱”的窠臼。尤其创作现实题材梆子声腔作品,要学会恪守规范、转化传统,比如念白,不宜全部采用普通话,否则就失去了地域特色;在表演中,可以化用传统剧目中的“毯子功”等,来表现革命题材剧作的交战动作等,而不仅仅是借助声光电等特效。
    敬畏传统,尊重戏曲美学。专家们指出,艺术性是根,思想性是魂,只有在守住根和魂的基础上灵活创新,才能让梆子声腔与时俱进,更好地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拓展平台,让高腔梆韵传久远
    戏曲艺术越是多交流,越能永葆青春。正是得益于国家层面的文化发展战略和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的保护扶持地方戏曲发展的相关政策,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才能连续两次落户河北。“高潮迭起,成效斐然,成为今年全国戏曲艺术活动的一个突出亮点。”闭幕式上,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对本次展演如此评价。
    “今年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尽最大可能覆盖各级艺术院团,这对推动基层艺术发展非常有帮助。”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介绍说,此次参加展演的戏剧院团中,除各省级院团外,还入选市级院团15个、县级院团7个,不仅汇集了参演院团生旦净末丑各行的最杰出演员,而且起到了鼓励基层院团演出、反映梆子声腔艺术院团全貌,挖掘和展示梆子声腔最原始基因的效果,对整个梆子声腔体系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长远影响。
    传承、交流、互鉴、融合。除了舞台演出,此次展演还通过前瞻性的理论研讨,广场戏迷舞台的精彩互动,以及进社区、进学校等多种方式,搭建起了更多元、更贴地气的交流平台,涵养起一个热爱戏曲、关心戏曲的文化生态,对推动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产生重要促进作用。“这次全国展演的成功举办,既为推动梆子声腔跨界互动、融合传播、聚力发展开辟了有效路径,又为传统戏曲艺术创新传承、焕发青春、再塑辉煌进行了有益探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表示。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